官静婴灵

【APH阅读体】世代友好32

   aph阅读体,无cp,不喜勿看,勿ky。   


        阿尔弗雷德冷眼看着试图与王耀化解隔阂的伊万,默默的在心中冷笑着。

  多可笑啊,就因为一本书的内容,居然就想重归于好。

  “小阿尔看来还没有发现啊。”弗朗西斯拿起亚瑟身边的空茶杯给自己倒了杯茶。

  “喂!喝你的红酒去!”亚瑟横了弗朗西斯一眼,“在这个地方待的越久,我们就越会脱离家里人的影响,阿尔弗雷德现在的表现,与其说是忌惮和不满,不如说是小孩子求而不得的嫉妒。”

  “哦~”弗朗西斯吹了一声口哨,“不知道我们离开前,小阿尔能不能反应过来。”

  【译之道与软实力】

  哦……

  软实力。

  【1997年夏天,从上////海///复////旦////大学毕业,但只拿到普通学士学位的我,面临着一个重要任务——作正确的职业选择,这将决定我今后的人生。

  ………

  1997年秋,我开始在////外////交///部///第一////亚////洲////局////工作,职务是科员,还不是正式的////外////交/////官。我没想到在外交部短短的13年,竟然如此丰富多彩!

  ………

  我接到的第一个任务是进入:://俄////中////联////合///划////界////委////员////会///俄////罗////斯:///代////表///团,参加////俄/////罗//////斯、哈////萨//克//::斯////坦、吉:::尔////吉////斯////斯////坦、塔:::/吉////克////斯////坦////四:::国//:同///中////国///谈判的//联///合///政//////府////代表团工作。很多从事///中///国///事务的年轻///外///交///官,都是从这些边////界////谈////判//::制///开始了他们的职业生涯。这份工作经历对于开阔眼界、获取:::多::::边////外//:交:::经验和进行部门间沟通时期极有裨益的。】

  啧!

  阿尔弗雷德表示心里十分不得劲。

  “小英雄,你怎么不继续说了?”伊万挑衅到。

  “我说与不说,你管的着吗?”阿尔弗雷德回击到,“你别忘了,你打算对王耀做的那些事!”

  【在///边///境///地///区////安全问题///谈////判////结束不久,“上/////海///五////国”双////边////机///:制(联///合////国///代///表////团——中////国)即被五////方//机制所取代。1996年4月,中////国、俄///罗////斯////和三个与///中////国///接壤的///中////亚:////国//::家///在///上///海///签署了增强///边/://境////地////区////军////事/////领////域/::/互信的协议,之后五///国///开始协调在////政/////治、安全和经济领域的立场。

  …………

  之后,我被派到///俄///罗////斯///联///邦////驻////华///大////使///工作,在ylq完成总///统////使命前后都为他做过翻译。我至今记得“不扎领带///会:///晤”(是那一段非常时期富有特色的:::外:/::交////形式)和在////中////南////海////瀛////台与jzm及其夫人wyp饮茶的情景。在当时还没有像现在这样频繁的////国////家////领////导////人////互访的间隙,精通中文的lgs大使经常让我为他的工作会谈、专访等活动做翻译。他给了我这个年轻“稚嫩”的菜鸟///外////交///官//////更多的机会,在这所无与伦比的外////交“大学”里实践学习。

  …………

  】

  伊万看着这些文字所描述的故事,这是他还没有到达的未来,是他和王耀冰释前嫌之后的和平。

  王耀同样通过文字想象到了那样的未来。他早已经过了意气用事的年纪,时光的洪流洗刷之后,王耀想要的便是强大和安稳。

  “ve~”费里摸了摸自己的下巴,“这个联////合////国////代表团—中/////国,指的不会是王耀这边吧?”

  ?!!!!

  一语惊醒梦中人。

  “……不会吧。”阿尔弗雷德咽了咽口水,“hero……怎么可能同意呢?”

  如果未来的王耀真的回到了那个位子上,那么,他又是出于什么原因不去阻挠呢?

  【在这些耀眼的偶然事件之间,外///交////人员日常的案头工作是非常繁忙的,要占用80%的精力。与他人相比,我还算幸运,主要是做些笔译工作。

  ………

  作为笔译员,核对文件草案,并指出可能出现的歧义,是我职责的重要部分。当时。我学到的第一课就是准确使用专业术语。现在,我已经掌握了这个原则并努力践行,虽然有时会显得有些学究气。

  ………

  有趣的是总结///上////合///组///织///最初几年的工作时,沃罗比约夫///大///使///单独提到了在起草文件中遇到的困境,即“由于其他标准和词汇构建语句的传统,以及它们在俄语与汉语表述里准确性的细微差别”。因此,绝对对等翻译,或者说,完全同等的(无异性的)两种语言的外交文件条款,我们还做不到。这是我学到的第二课。

  】

  “绝对对等……”路德轻声重复着,“别说王耀家里的孩子了,就是我们也不可能做到绝对对等的翻译吧。”

  “我倒是觉得,伊万家孩子提出的这个想法很大胆。”弗朗西斯说到,“绝对对等的翻译,可以避免许多不必要的误会。”

  【当今,许多人都在说“软实力”,中////国//:::已经成功践行了它,并把它投射到://全::::球/////各个角落,以增强自身的文化影响力。当然,对于当今的///世////界:://///大/////国,这是理所应当的助力。实现这一目标的是国///家////高////等///教///育////机制,包括向到///中////国//学习汉语的外///国////大学生发放奖学金和助学金,在语言环境中,直接学习汉语的///俄////罗///斯////大学生增加了很多倍,这是当年上大学时我的同龄人梦寐以求的事情。

  ………

  另一方面,也有////俄////罗////斯///和////中////国////共同运用“软实力”的成功案例,如/////上///合///组织的权威性提升就是最好的证明。18年前成立的////上///海///合////作/////组////织,旨在建立增进////五////国////在////军//:/事/://领////域////的互信和减少////五////国////边////境////地区//武////装////力////量///::的机制,如今它已发展为由////欧////亚//::不同区域的八个///成////员:://国/////组成的有声望的///国://///际:/:组////织。此外,还吸收了观////察::::员////国////和:://对///:话///伙::::伴////国。

  ……

  说到这儿,我适时地想起了jnsf大使对俄///:::中:///::关系的精确评述:“这种关系要么双赢,要么双输。”的确,我们有过这样的历史经验:并肩战斗时,俄///罗////斯////与////中////国////永远会赢;而绝交时,都各有损失。或成或败,共享其果。很明显,在有效地解决培养真正高素质的职责翻译人员的问题上!俄///罗////斯///与////中////国:/::已具备资源互补性(这里说的互补性名副其实,并不是滥用////外///交///辞/////令)。当然,前提是要有人提出这样的问题。我本人举出///上////合组////////织的例证,就是要确认这一时刻已经到来。】

  对于文章中一再提到的“软实力”一词,当最后的成果呈现在在场所有人面前的时候,除去王耀和伊万,其余几人都是一副神色莫测的样子。

  哦……

  或许应该除去阿尔弗雷德。

  因为他的脸已经黑的不能再黑。

  “看来,未来的阿尔弗雷德可是受了不少来着王耀和伊万的气啊。”弗朗西斯再一次挪到亚瑟的身边。

  “不过是无法再一个人站在顶端罢了。”亚瑟看着杯中的红茶茶水,“只是,我们都应该没有想到,王耀能够用短短几十年的时间,就重新回到了舞台上。”

  甚至……从任人宰割的棋子,变成了下棋的棋手。

评论(13)
热度(837)
  1. 共6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孤独是人生的常态,所以我从不会去要求一辈子
afd补档无斜杠版,名字同老福特

© 官静婴灵 | Powered by LOFTER